IMG_3756.JPG

(本篇文章前提為此工作並無任何待遇不良、霸凌、違法等外在因素)

(針對內心的不適任感為中心)

「我想離職了」「我想換工作」「我不想做了」

通常有這種想法湧出時,一定是累積了相當程度的壓力與痛苦且久久無法排解

再來一定要累積夠久的時間才能開始有勇氣與親朋好友甚至同事商量

當然我自己也曾有過類似的心情也曾和好幾個有這樣念頭的朋友或同事分攤情緒過

在經驗這些生活周遭願意將這樣扭曲迂迴的情緒與我分享的幾個經驗後,我好像漸漸地歸納出了一些想法,想和大家分享

IMG_3601.JPG

「關於不適合」

最近半年內感觸良多

面對工作上的不適任所帶來的無力感,我個人所能提供的兩種最直接的抉擇方式就是:

「認清、尋找」&「克服、戰勝」

起初我遇到的情況是...,

從頭到尾他都不喜歡這份工作,也覺得自己格格不入,也就是說這打從一開始就不是他想要的

但礙於許多的因素:迫切的經濟需求、與同事間的友愛、無法接受自己過短的就職時間...所以只好默默地將想換工作的念頭藏在心裡

於是基於一個逼迫自己從事不從心的工作時,如果表現好就算了至少還能得到那沒有人不愛的成就感

但如果表現不好呢?

我認為唯獨你夠愛這份工作或是你的靈魂足夠強大

不然要克服自己戰勝在一份不愛的工作上表現不佳的挫敗感真的是太痛苦了

所以我說「去找自己想做的工作吧!」

在一份自己不愛的工作上苟延殘喘就像是兩個不相愛的人死不分手一樣,是互相傷害的

你只會一天一天地被你的挫敗感擊垮再擊垮,你的公司你的同事同時也不好受

那麼何必拖著呢?

我覺得能夠認知自己不適合、不喜歡是一個非常勇敢且慈善的氣魄

雖然說我們都覺得選擇了一份工作當然就是要長久的做下去

當然,我也這麼認為,但我覺得前提是這是一份你熱愛或是你上手的工作

如果不是,就勇敢離開吧!這真的沒什麼!難道你要和不愛的人廝守一輩子嗎?

工作或感情經營得好與壞絕對不是能夠用時間長短來判斷的

只要確實聆聽自己的聲音,覺得問心無愧就好了

IMG_3605.JPG

「因為不適應這份工作,我當時進去兩個月後就生了一場大病」

這是一位全球高級品牌的甜點大師與我分享的一段心路歷程:

「我以前是在廚房內場當廚師的,一開始會找這家公司全是因為想參予甜點的製作。

不過在當時我們公司還沒有發展這樣的市場,進去只能當店鋪的銷售人員,所以我就直接拒絕了,因為那不是我想要的~

不過在那時,面試官和我說了一句話「如果沒有站過前線與顧客接觸,是做不出顧客喜歡的甜點的。」

就衝著這一句話,我就進了我們公司....一開始我真的非常不習慣,這份工作與我的個性與經驗都相互違背,

我是一個安靜且不擅交際的人,這和當廚師完全不同,當廚師只要能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不需要與人互動。

因為太不習慣了,我每天都很不快樂,壓力很大,於是才過了一兩個月我就生了一場大病…

那時我就在想,「為什麼我連這麼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好?不過是賣個東西而已嘛?」我想了很久,決定要有所改變

我開始閱讀很多不同的書籍,也上了各種課程,像是心理學啦.....我想從各方面來改變來提升自我

後來我真的成功了,店上最難搞的客人,後來只跟我和我們經理消費,我漸漸的了解到原來服務就是這麼一回事,就是和人的相處....」

現在這位當初選擇了和自己理想甚至個性都互相違背的先生,現在成了一位國際知名品牌亞太區的甜點大師

奔波於各大媒體活動以及各種教學課程,曾經獨來獨往寡言不愛與人交談互動的他,成為了以前的他不可能想像到的自己

一個要站在舞台上與各種各國的人互動展現自己魅力的角色

當時聽師傅分享自己的這一段故事時,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這就是他的生命旅程,我非常感謝也很珍惜能聽見這樣深層的分享

這的確是在一個現在如此成功的人士上完全無法想像的背景

能夠想像這是要花多大的熱情與堅持才能戰勝的,也讓以往我單一的選項多了另一個解答:「克服與戰勝」

IMG_3603.JPG

上面的故事聽起來當然立志且激昂,不過對我來說「認清、尋找」&「克服、戰勝」沒有絕對的答案

並不是說一定要如此硬幹才能獲得成功,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聆聽自己的心

師傅能成功一定也是因為這是他內心所渴望的工作,他一定是非常明確的認知這件事情才能奮力的重生

希望每個在迷惘的大家,能夠找到出口以及道路

換工作並不可恥,死賴著不放有時才是一種懦弱

不適合也未必代表不能克服,也許這就是你畢生的事業正在等著你披荊斬棘得來到

 

以上

 

 

arrow
arrow

    文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