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29.JPG

哈囉!!我是餅愛!!今天久違的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打工滾跳內心成長史!

希望我的分享和故事也能給大家一些參考

 

我呢,是個自尊心和自我要求都很高的女孩兒!

最討厭的事情大概就是沒有把事情做好,

但其實在這背後有個一點也不光彩且懦弱的巨大原因

那就是「我怕被罵」。

沒錯,因為害怕被罵,所以上班時間總是很忐忑焦慮的急著把每件事情做好

這樣的情緒除了傷害自己也會影響和你一起工作的夥伴們

最可怕的是,一旦真的不小心做錯事了

就會陷入一個極度低落、極度害怕,過度自我譴責的情緒裡,很難自拔

而這些黑到不行在黑的負面情緒,會影響到你之後做的所有事情,和你所有的表現,

甚至,連思考的能力都沒有了!!

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

 

上一份工作以及前一陣子的我,不知為何把自己困在這樣的負面圈圈裡好長一陣子

那時,只要和主管一起上班,我就緊張到不行

不敢靜下來、不敢沒事做,做什麼事情都小心翼翼,只為了不要惹主管生氣

那樣假象的積極,讓我內心非常的痛苦不安

只要一閒下來,我就感覺有一雙眼在瞪我,讓我無法冷靜

事後和同事討論這個情況,才知道原來我焦躁不安的模樣非常明顯

我才意識到,自己真的太過緊繃了

 

起初,我先試著讓自己放鬆,也就是不要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急著找事做

你會發現放鬆且冷靜的狀態,你才能更有效率且更從容的找出你該做的事

也比較能思考。

更重要的是,你的主管也根本不會因為你幾秒鐘幾分鐘沒在忙,就對你大發雷霆

瞬間覺得自己真的是瘋了

 

後來,我開始漸漸的找出了讓我能積極且快樂的做事動機!

那就是「為了更好」

為了讓公司更好、為了讓同事更好、為了讓全體更好

聽起來實在是做作到一個爆炸哈哈哈哈哈哈

但其實就只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心境轉移

「被動」「主動」

是被逼著做事呢?還是積極完成自己本該做的事?

「自己」「全體」

做事是為了自己呢?還是為了你的工作?

害怕被罵而去做事,其實是個非常非常被動的出發點

即使看似主動完成各種事情,但其實內心是壓抑的痛苦的,是為了迎合或達成某人期望的

如果讓這個動機佔據了你的生活、你的工作,那麼一切都會變得消極且負面

因為一旦你出了錯被糾正被責備,你的內心世界就會崩塌

因為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不要被罵」

反之

如果能夠以全體思考,不把焦點集中在自己身上時

你可以很客觀的發現各種需要完成、需要改善的事項

你是主動地去執行你該做的事以及你覺得能多做一點的事

是不是完全不一樣了呢?

你並不會因為沒有做好或是被糾正而過度氣餒

反而能更清楚下次該注意哪些,怎麼做可以更好?

而這些改變一點也不難!

只要轉換做事動機就好!

 

以上是我這次想和大家分享的簡單心得

其實我自己也是掙扎痛苦了很久,才在近期得到一個正向的改變

也在自己改變之後,發現好多身邊的人其實也因為這樣痛苦著

於是才產生這個分享

希望大家都可以在自己不同的職責上如魚游水(有這句話嗎?)

找到自己內在的平和,也能在工作表現上有出色的成績

如果喜歡這一類型的文章的話,我以後會多多分享的~

但不喜歡我也還是會分享啦哈哈哈哈哈

謝謝大家的收看,下回見囉😎

 

 

 

arrow
arrow

    文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