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各位,我搬家囉!這篇文章我也在多年後打了升級後的新版本,想看更詳細的內容記得到我的新網站11:11喔!

我在7-11打工的兩年:不要怕困難的工作

以下為還是小屁孩的我打的舊內容

IMG_9829.JPG

哈囉各位!!!實在是好久好久好久不見哈哈哈

說著要當部落客的我,因為找不到初衷跟定位荒廢了好一陣子~~

最近對打工這件事情有一些看法想跟大家分享

我升大學的第一份打工,就選在了我家樓下的711

這家711算是我從小混到大的地方,小時候就夢想要在這邊打工哈哈哈(頭殼壞去)

那個時候因為學校還沒放榜,所以我總共投了兩次履歷

店長一開始也只是看在從小看著我到大的心態才讓我試試看

至於為什麼我突然想說這件事情呢!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最近超商職員神一般技能越來越多了

網路上許多批評聲浪鬧得沸沸揚揚

大家都表示當便利商店的員工真的不是人在幹的

網路上淨是一些對於店員的辛勞表示同情以及關懷的言論

雖然有一方面是事實,一方面我也是看得一頭霧水啦

(我覺得一個商店增加自己的服務品項本來就是應該的,企業不賺錢要幹嘛?你是老闆你難道不該這麼做嗎?

只是說薪資真的太低了哈哈這才是最根本的問題!並不是在於店員要要增加些技能哪些服務,對客人而言不就是一種方便跟一個爽嗎?)

再來一個原因,便利商店也同時遭遇了十分險峻的缺人危機

想當然爾這兩者之間一定有很大的關係的

畢竟聽到這樣的工作內容不被嚇死也難怪?

但身為在便利商店賣身兩年的小小職員,我有很多話想說:

首先是工作內容!從你想的到的到你想不到的都有!

結帳/進貨/補貨/做咖啡/煮關東煮/煮茶葉蛋/熱狗/霜淇淋/宅配/繳費/取貨/挑報廢/預購/回收..............

大大小小的事,在有限的時間跟人力下每天都是幾乎同時發生哈哈哈哈哈

而且每天進貨,不同時段會進不同的貨

每兩周換一次檔期,要換POP,要記新的優惠,換新的陳列

還有超高級的優質服務制度

除非你的店長(加盟主)擺爛或是沒有嚴格要求

基本上便利商店有一套對待客人最高標準的流程

包刮打招呼/應對客人/對客人的貼心關懷.....

很多小細節都是我當店員之後才知道的

還有因為客人的的流動率太高,遇到奧客的機率也是無限高

忙的時候每個客人你都想砍爆他們我說真的哈哈哈

再來是薪資

沒錯就是最低薪資 一小時120!!基本上都是這樣!!

這些怎麼看都超級沒人性的種種,怎麼會讓我今天想要出來發聲呢!!!

那是因為,我真的要感謝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這裡,讓我學習到了這麼這多東西

你們以為我學到的光光是我上面列舉出來的雜事嗎?

當然不是.

在711我學到了:

負責任/絕佳的記憶力/反應能力/一心多用的能力/與客人應對/服務業精神/時間分配/食品安全/陳列/盤點/簡單的計算/一家店的營運/一個企業的管理

還有好多好多已經內化的習慣或是能力,可能你自己都沒有察覺

這些事情,讓我再做第二份工讀時感受到明顯的差異

很多東西你很快就上手了,甚至是你原本就會的了

你有更多時間去學習更多新的工作帶給你的新的考驗,而不是一進去就被一些基本的小事擊垮

你有更多自信跟勇氣去面對人群!而且得心應手!

看了很多後輩的職員來來去去,做3天.一週.一個月...就放棄的人簡直跟山一樣高

我在711的過程,從來就稱不上得心應手

剛進去的時候每天都被罵到臭頭,站櫃還會全身發抖,每天想到要去上班都覺得像噩夢

但那段最痛苦的期間,我從沒想過要直接放棄不幹了!拜託!那真得太廢了!!!

一直到我都變成老鳥還會被比我嫩的同事朋友嗆沒用哈哈哈

我只覺得,如果永遠只想找輕鬆簡單的工作不是更浪費時間嗎?

打工被形容成最不值得的投資

正因如此才要好好學習不要浪費了這些時間

我想告訴大家,不要害怕做困難的事

尤其,不要害怕一開始就做最難的事

打工如果只是為了賺錢,那多無趣,相信這些經驗的背後會帶給你更多比時薪更有價值的能力!

 

 

 

所以大家,快到家裡附近的超商投履歷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PS:我換工作4個月多了,原因是因為我必須繼續增加我不同的工作經驗,不能停在原地,不是因為受不了711喔哈哈

唉做的時候都馬每天罵自己的工作,其實是很依戀的啦!

 

大家掰掰,我會努力繼續生一些文章的

 

 

看完打工的分享,也許你也開始你的服務業生涯了!

那你千萬不能錯過這篇文章:

服務業修煉場:別忘了!下班之後我們都是客人!同理心與自我要求的反思

arrow
arrow

    文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