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e2a2b3c4fbdb65f9ec33be733bdc6b3.jpg

 

我啊!是一個「比較」不容易生氣的人!

而且對自己的情緒管理很嚴格,不太允許自己有所謂的「負面」情緒。

背後的原因是因爲我非常容易被周遭的氣氛或他人情緒影響,即使這些情緒與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所以為了不讓別人也受我影響,我一直逼迫自己消化好自己所有的情緒。

 

正能量vs負能量

我們所認識的四大情緒-喜、怒、哀、樂裡,我們把怒與哀歸類為負面情緒。

在高喊著正面能量萬歲的社會,我們漸漸的抵制這些所謂的「負能量」。

但是這些負能量,真的有那麼的「負」嗎?

現在,其實越來越多關於心理或精神上的觀念,都是在告訴世人「情緒沒有正負之分」,

我們之所以覺得負,那很自然,因為這些情緒給我們的感受是不舒服的,會讓我們不假思索的想逃避壓抑。

但是呢,這些情緒其實都是必要的存在,沒有好壞善惡,不需要壓抑或是自責。

透過痛苦的感受,讓我們自然的避開會令我們受傷的情境;讓我們積極快速的處理眼前的危機。

負面情緒的出現其實就是為了警示保護我們或是更快速解決棘手問題。

 

負中之負,過街老鼠般的「怒」

今天特別想為怒氣平反!

因為我發現,雖然都是被歸類在負面情緒,哀傷與憂鬱似乎情有可原多了,

畢竟它不具攻擊性,又令人同情,甚至有些浪漫孤傲,幾乎等於了所有經典創作的代名詞。

世界容許且歌頌這些哀傷的美,卻沒有一個人會站在憤怒面前,賞賜一個理解欣賞的眼光。

當我們越躲躲藏藏,不願意正視它一眼,我們就永遠無法與憤怒握手言和,也無法理解它為何存在,更不知道如何與他相處。

 

具有攻擊性的怒

我想,我們之所以無法接受像憤怒這樣的情緒存在,是因為憤怒它「太危險」。

當我們生氣,我們很容易傷害他人,也殺光自己身上的細胞。

我們會變得無法思考,口無遮攔,或是有太多的力氣無從宣洩。好像喝醉酒一般瞬間痲痹了所有理智,事後面對的是無窮盡的後悔與自責。

當我們遇到他人生氣,我們會受傷會害怕,會跟著生氣或是躲在角落哭泣,更慘的是被這刺眼的憤怒曬傷留疤,留下內心難以去除的陰影。

 

真是太可怕了!真的不要生氣好了!

但是我們,有可能不生氣嗎?

 

前面有提到,我是一個自我管理嚴格且本身不太容易動怒的人。

這些性格也不是天生的,也是需要日經月累的練習與寬容才能慢慢養成的。

如果你也嚮往這樣的人格特質,除了後天努力以外,我想最重要的第一課就是先「放過自己」

 

天使也會生氣,接受自己每個不優雅不理智的時刻。

對於以天使般的高標準要求自己的我來說,要跨越這一步真的像是接受玫瑰也有刺一樣困難。

我害怕自己生氣,討厭自己生氣,最後我氣自己為什麼生氣!

只要我開始生氣,我就會馬上反省,好像犯罪一般的審判自己,

怎麼可以這麼任性?這麼不善解人意?

我甚至也不敢表現我的怒氣,我光是要告訴對方「我正在生氣!」都說不出口,好像深怕瓦斯外洩會著火爆炸一般。

然後事情永遠不會好轉,我越是自責就越壓抑,就越是把自己往另一個深淵裡推,整個人被真空般的喘不過氣。

 

花一輩子學習如何不生氣,

不如了解「為何生氣」;學習「怎麼生氣」!

 

感謝老天還真給了我幾次練習生氣的機會~

要學會怎麼生氣就要花時間好好練習找出自己「生氣的原因」。

 

生氣其實代表著「需求」代表著「不知所措」,有時候生氣是一種達成目的的「手段」,但我們總不太會操作。

冷靜聽聽自己現在到底在氣什麼?到底想怎樣?找出問題點之後,用「需求而不是情緒溝通」,就是關鍵所在。

看到這裡,

有沒有突然覺得憤怒其實也充滿魅力與挑戰性呢?還是有一點頭痛,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呢?

今天我們只需要認知憤怒的「合法性」,好好感受理解自己與他人的怒就好,

你會發現光是做到這一步,就幾乎是完成所有課題了!

所以讓我們一起拆掉這個標示錯誤的標籤,重新開始認識自己的每一個情緒,心懷感恩的接受挑戰吧!

下一次,我們來聊聊幾種常見的「為什麼生氣」,順便跟大家分享我在這個課題上的跌跌撞撞!

祝大家都能學習當個舒服的人,不論喜怒哀樂!

arrow
arrow

    文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