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che_Messagep404629.jpg

「為什麼你要去打工度假?」

 

只要你是身為一個準畢業生,畢業前總是會遇到無數個同樣的問題:

「你畢業後要做什麼?」

老早在畢業前就把簽證資料準備好的我,

當時總是可以充滿自信的說:「我要出國打工度假」,比起其他大多數人倒是少了不少的尷尬氣氛。

 

那你...為什麼要去打工度假?

對於打工度假這回事,在台灣這種依舊充滿著保守風氣的社會中,還是可以聽出許多不同的聲音,更尤其是反映在同儕與長輩之間。

同儕大部分都是抱持著羨慕與祝福的態度,

羨慕的是自己已經有想要做的事,起碼在畢業後還不會一時不知所措,覺得茫茫人海中還不知道目標在哪?

祝福的當然是希望陪自己求學道路以來的好夥伴,在進入新世界的分道揚鑣之後可以凱旋歸來。

 

但,為人長輩父母的想法通常就不盡相同了,

大部分的家長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穩穩地踏入這個社會中,飽足工作經驗方便日後可以成為一個上司,也就是所謂的管理階職。

出國打工度假對他們來說充其量只是在「浪費時間」,浪費著可以好好發展的時間。

記得在我國中還是高中時期,新聞報導著打工度假相關的資訊,

當時我爸看了就跟我說他「反對年輕人出國打工度假」這件事

我當時不以為意地聽聽,卻不知不覺地把它放在心上。

好笑的是命運捉弄人,我也不知道有天我會走上打工度假這個選擇,當時的我甚至是害怕這個選擇,

一來我完全不想面對父親的那種糾結,二來我不確定我能否有勇氣做到這件事。

但我深深地確定這就是我打工度假第一件必須解決的難題-

面對。」

 

一直以來,我知道我最大的問題就是逃避,

害怕面對那些會令我尷尬遲疑的問題,總是用著打太極地的態度在處理這些事情

但往往治標不治本,問題即便一時消失在檯面上,但經由時間的催化後它依舊會浮現在眼前。

糾結了許久我知道我該跨出那一步了

好好面對父親的聲音、面對我心中的矛盾,以及面對我往後會再面對的種種難題。

所以打工度假對我來說並不像是一件人生清單上必須完成的事,比較像是如果我要進修更高階的課程之前要必修的一門基礎課程。

然而打工度假更多要學的是與自己相處勝過與他人相處,

在一個陌生的國度裡,怎麼照顧好自己真的沒有想像中簡單,包括生活的一切大小事都不再那麼的熟悉

離開舒適圈後能否一樣屹立不搖的前進,安逸的道路走久了遇到過不去的障礙時也要去學習失敗

還有更多的是得處理自己內心的每一道聲音,試著與自己對話,哪怕是鼓勵或著是責罵,

這一切都是成長必經的心路歷程。

 

如果你問我為甚麼要出來打工度假?

簡而概述的話依舊是學習人生

一個人的人生規劃,從來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你人生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有意義的,它會緊緊扣著接下來的每一張拼圖,一直到完成你心中的那幅畫,

只是每個人在人生這條道路上遇到的難題不會一樣,拿什麼態度面對你的人生你就跟別人多不一樣。

重要的是這趟旅程你想要的是什麼,在自己人生最青春的歲月裡寫下最不一樣的篇章,

記得別老是吂目地走著別人的道路,相信自己做自己,心境自由了你才能真的自由。

 

 

 

陳士弘in紐西蘭

arrow
arrow

    文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