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088.JPG

哈囉我是文怡~~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

我真的是有幸能被直接提醒不然我真的怎麼死的都不知道的一些職場眉眉角角

因為我知道這些東西真的很容易被遺忘,而且常常你的主管都是在背後默默地觀察你!不會直接跟你說的!!可怕死!!

所以既然我知道了,當然也就不吝嗇的跟大家分享,才可以避免剛進公司時還沒開始表現就碰壁

 

地雷1:

上班時間壓線

這個真的很容易犯,因為我自己是屬於那種時間抓剛剛好的人

我真的超~~~不喜歡提早到公司的~~~

所以常常雖然沒有遲到但都是在遲到邊緣打卡

其實我這個習慣早就應該改掉了!

不管是老鳥菜鳥上班時提早到公司準備其實是一個蠻基本的工作態度!

所以建議提前15-30分鐘到公司準備我覺得最剛好!

壓線打卡有幾個問題

1.等你準備好真的能開始上工時其實已經遲到了

2.上班路上不允許任何意外發生

3.無法提前準備好上班的心情狀態甚至是一些資料

尤其是新人,對整個環境或工作還不熟悉時,更要避免

 

地雷2:

被老鳥同事誤導

有的時候最可怕的是一個職場環境會讓你誤以為你可以這麼做沒關係

意思是說如果今天你發現你的同事大家也都是壓線打卡上班

會使你產生一個那麼應該沒有關係的錯覺!!!這真的非常可怕!!!

大家這麼做其實不代表可以這麼做,還有因為大家都已經是老鳥了

在公司也穩定了,有時候眼睛要擦亮一點,要記得自己只是新人,

當你還在學習階段時主管還無法以你的工作表現來評斷你這個人,一些禮儀或是小習慣都會變成主管默默評價你的依據

 

地雷3:

與主管不熟

剛進到一個職場當然要努力融入大家,建立一個好的人際關係

但是有的時候跟同事都處的很好時,注意一下自己有沒有弄錯了最應該建立關係的對象?

通常容易跟同事混熟這都是基本,但是其實真正決定你的去留升遷的人其實是主管

所以千萬不要跟同事交際的忘我導致忘記了與主管的交流互動

主管身為管理職可能比較不像與你共事的同事一樣完全了解你這個人

與同事建立好關係的好處是當主管向同事提起你時,會收到來自同事的正面評論

但是這樣其實不足以代表什麼

有時候同事們都對你的評價很高,但主管卻不這麼認為時,反而很危險

可能甚至被認為只是來交朋友的

畢竟主管看的角度與同事不同,同事有的時候喜歡你這個人但不見得能提出具體讓主管信服的點

頂多主管能感受到你是個好人哈哈哈,並不會完全的在你的工作表現上加分

最好的辦法是與同事維持好關係,也保持與主管適度的交流

比如:工作學習進度上的報告.請教工作上遇到的問題或困難.尋求主管對自己表現的檢討回饋等...

透過這樣的互動,能讓主管看見你的積極進取,也能拉近你們的距離,此時再加上同事的好評價才能真的讓印象分數up!

 

地雷4:

管不好自己的嘴巴

大家切記,當你開始融入你的職場,你可能開始會聽到很多八卦或是抱怨

一定一定要記得保持你的中立,不要隨之起舞,不要隨便附和,更不要跟別人說三道四

大家為什麼喜歡跟新人抱怨公司或是同事

因為你對這個環境還很陌生而且很菜跟你說這些比較不會有威脅跟壓力

此時千萬不要得意忘形,開始跟著同事大肆批評或是大聊八卦

你可能因此被抓到把柄也說不定

所以呀~為了安全起見~在公司聽到的話都是聽一聽就好~聽一聽就好~~

 

地雷5:

跟同事玩在一起

跟同事混熟也對環境比較熟之後,很容易開始鬆懈

千萬要時時提醒自己把皮繃緊

同事一起玩樂偷懶聊天時,要把持住自己繼續認真工作學習

當然也要看一下場合,不然同事會覺得你很怪很難相處哈哈哈

主要就是不要忘記了自己還是新人就開始鬆懈

其實主管還有公司同仁每一隻眼睛都還是在盯著你看的!

 

地雷6:

不懂裝懂

遇到任何不知道不確定或是模稜兩可的問題時一定要去求證

最好是直接問主管,或是負責帶你的同事,以免事後找不到人負責

問問題也一定要問的完整確定,不要用自己的方法理解

最好是用自己的方式複述一次,確定你們的理解是一致的,也能避免對方事後說法不一或不認帳

不要怕問問題,因為有問題是一個好的表現,證明你有在學習思考,也能適時地增加互動

最怕就是不敢問然後做錯事情了才不知道如何收尾,那個時候就真的是死定囉...!!

 

 

IMG_1356.JPG

以上就是我以自身慘痛經驗整理出的一些菜鳥地雷

大家如果還有遇到什麼我不知道的地雷也歡迎跟我分享!!!!!

祝大家在職場上都能無往不利看清楚每個人的臉色呦!!

 

BE MY FRIENDS

Instagram:c12345321

粉專:

 

 

 

 

arrow
arrow

    文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